bioguider.com - 生物导航网

在线投稿 投稿指南 RSS订阅 资讯通告:2008年新版新飞越!

科学家称母乳喂养婴儿可以降低艾滋病传播风险

更新:2007-4-4 来源:搜狐 作者:佚名 【

  【搜狐科学消息】科学家们说,与混合使用母乳和其他代乳品相比,只用母乳喂养婴儿可以显著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率。这可能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当前关于喂养婴儿的指导方针需要修订。

  3月30日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只用母乳喂养6周到6个月大的婴儿,如果他们的母亲感染了艾滋病,他们有4%的可能性被感染。但是那些除了食用母乳还食用配方奶和动物乳品的婴儿感染的可能性是前者的2倍。而同时食用母乳和固体食物的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几乎是前者的11倍。

  此前的研究提示母乳可以保护肠黏膜,后者可以作为防止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一道屏障。而固体食物中更大更复杂的蛋白质可能损伤黏膜,让病毒穿过肠道壁。

  该研究调查了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1372名母亲,研究还发现当母亲血液中的CD4细胞数量较低的时候(CD4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也显著增加。

  血液CD4计数低于200/每毫升的母亲把艾滋病传给婴儿的可能性几乎是CD4计数为500/毫升母亲的2倍,尽管她们也只用母乳喂养婴儿。

  这组科学家说,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只用母乳喂养婴儿的体制,以及良好的卫生系统已经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5%降至了不到2%,但是这些尚未惠及更贫困地区的人们。

  但是该项目的领导者之一、夸祖鲁-纳塔尔大学非洲健康和人口研究中心的Ruth Bland说只用母乳喂养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

  妇女通常从早期开始用混合食物喂养婴儿,给他们吃额外的流质和固体食物,诸如水和配方奶。她告诉本网站说,用母乳喂养的艾滋病低传播率和该研究推广只用母乳喂养的成功,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世界卫生组织修订了关于它的指导方针,建议只用母乳喂养婴儿。

    感谢科学与发展网络特别供稿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Tags: 科学家称母乳喂养婴儿可以降低艾滋病传播风险  
点击: 编辑:admin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会员登录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