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观点认为,高盐分摄入容易导致健康问题,但最近一项研究却宣称,少吃盐并不能有助于防止心脏病、中风等疾病。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项研究结果与之前医学界普遍敦促民众减少盐摄入量的观点截然相反。该研究对近6500人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在日常饮食中较少的盐分摄入量能够减少心脏病及过早死亡的几率。”实际上,研究甚至还发现,对有些人来讲,减少盐分摄入反倒会提高心脏出问题的概率。
进行此项研究的埃克赛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之前人们可能“高估了”盐分摄入对健康的影响,很多其他重要的生活方式因素都会对个人健康产生很大影响,例如吃水果、运动、低脂饮食和不吸烟等。这项研究完全颠覆了之前普遍认为降低盐分摄入能够保护心脏的观点。
研究显示,并没有证据能证明减少盐分能够防止心脏病发作,可能是由于人们通常减少摄入量只有短暂的一段时间。之前的观点认为,大量的盐分摄入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从而导致心脏病和中风。所以一般推荐的成人单日摄入量不超过6克。许多政府已经开始试图让食品生产厂家、快餐公司和餐馆减少在产品中加入大量的盐分。
该项研究已发表在《考科蓝回顾》杂志(Cochrane Review)中。研究人员对6489名志愿者进行了跟踪调查,其中一些患有高血压,另一些人则血压正常。结果发现,没有证据显示盐分摄入减少能够降低心脏病的发生。此外还发现,一些心力衰竭的患者如果减少盐分摄入,反倒面临更大的死亡风险。
不过研究人员也坚持认为,这项研究并不意味着之前政府对于减少食盐摄入的努力是浪费时间。领导此项研究的罗德·泰勒(Rod Taylor)表示,研究人员没有找到任何减少盐分摄入能够显著降低死亡或心血管病例的证据。如果希望以此受益,公众需要长期坚持削减盐分的摄入,包括在快餐店、餐馆和办公室等地点。
对此研究结果,包括英国“盐与健康共同行动”组织(Consensus Action on Salt and Health)的凯瑟琳(Katharine Jenner)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临床流行病学教授西蒙(Simon Capewell)在内的一些专家也表示,这项研究结果令人失望,但其并非是一项全面确定的研究。仍旧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盐分的过多摄入会导致高血压,从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生物谷推荐原文出处:
Evidence-Based Child Health: A Cochrane Review Journal
Cochrane review: School-based secondary prevention programmes for preventing violence
J Mytton Specialist Registrar in Public Health, C DiGuiseppi, D Gough, R Taylor, S Lo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