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神经科学 > 类脑智能与AI

研究称咖啡和茶可降低3类人肝脏受损危险

2005-12-05 17:38 bioguider 国际在线 阅读 0
核心摘要: 研究发现,每日饮用两杯以上咖啡或茶可显著降低饮酒过量、体重超标或高血铁人群的慢性肝病风险,其发病率较饮用不足一杯者降低50%。该保护作用不适用于病毒性肝病患者。机制可能与咖啡因相关,但需进一步研究验证。此发现为高危人群提供潜在的疾病预防策略,并对肝病进展研究具有启示意义。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研究人员12月4日表示,对于那些饮酒过量、体重超标或是血液里铁含量过高的这3种人来说,经常饮用咖啡和茶可能有助于降低其出现肝脏严重损伤的危险。

  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主持这项研究的是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道和肾脏疾病研究院以及社会和科学系统公司。研究人员对9849名参与者每日咖啡和茶的饮用量进行了记录, 并对他们进行了大约19年的跟踪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与那些每天喝咖啡或茶不足一杯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杯以上咖啡或茶的人患上慢性肝脏疾病的概率只是前者的一半。研究还发现,对于那些因病毒感染等其它原因而处于罹患肝脏疾病危险的人来说,咖啡不会向他们提供任何保护作用。

  报道说,这一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胃肠病学协会主办的《胃肠病学》杂志上。曾协助过该项研究的康斯坦斯·鲁尔教授及其同事指出,咖啡因看上去似乎真的可以在这些方面起作用。他说:“当然,现在就鼓励那些病人加大咖啡及茶的摄入量显得为时尚早,我们这项研究的结论只是为那些可能患上慢性肝病的高危人群提供一种减轻此种危险的潜在方法。”“另外,我们希望这些结论能对那些正在研究肝病进展的科研人员能起到某些作用”。(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张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