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药健康 > 前沿医学 > 医疗相关

吴孟超院士谈医疗现状:多数医生是好的,国家投入不足导致看病贵

2006-01-21 09:12 姜英爽 南方都市报 阅读 0
核心摘要: 吴孟超院士接受专访,指出国家投入不足是看病贵的主要原因,强调多数医生是好的,但医疗行业存在不正之风。他呼吁医生学习省钱有效的技术,合理用药,并分享了自己从医理念和获奖感受。

吴孟超院士认为,对卫生系统投入不足是看病贵的原因之一。他指出,尽管医疗行业存在个别不良现象,但大多数医生是尽职尽责的。国家投入不足导致医疗资源紧张,患者涌向大医院,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吴孟超院士强调,医生应多学习既省钱又能对病人有好处的技术。他批评了医疗行业中的不正之风,如收受好处费、滥用昂贵药物等,并呼吁医生以病人为中心,合理用药。

吴孟超院士还分享了自己的从医经历和理念。他热爱医学事业,坚持为病人服务,即使年过八旬仍坚持做手术。他认为,做好医生首先要做人,要正直、负责任、有爱心。他反对医生走穴和收受红包,认为这会增加病人负担。

吴孟超院士指出,中国临床医学实践不比外国差,但基础研究和仪器设备投入不足。他鼓励医生学习先进技术,同时注重临床创新。他相信,随着国家投入增加,中国医学将逐渐赶超世界水平。

吴孟超院士获得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500万元。他计划将奖金投入科研和人才培养,认为钱是身外之物,事业才是永恒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