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药健康 > 健康生活 > 生活与饮食

研究发现葡萄有助于提升女性心脏健康

2005-08-04 09:24 泉水 生物行 阅读 0
核心摘要: 最新研究表明,葡萄中的多酚类物质能够有效减少女性冠心病的关键危险因素,提升心脏健康。研究显示,低压冻干的葡萄粉对绝经前和绝经后女性均有显著的益处,降低血浆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

据nutraingredients网7月27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葡萄中的多酚类物质能够有效减少导致女性冠心病的关键性危险因素,重新引起了人们对葡萄对心脏健康益处的关注。

多酚类是一种抗氧化植物营养素,包括白藜芦醇、花青素、儿茶酸和槲皮素等,已被认为有助于人体细胞抵抗自由基的损伤。新鲜的葡萄和红酒都具有相似的抗病特性。康尼狄格州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近期的研究中发现,低压冻干的葡萄粉中含有92%的碳水化合物以及丰富的黄烷、花青素、槲皮素、杨梅黄酮、山奈黄素和白藜芦醇,这些成分同样能够有效防止女性冠心病的发生。

研究团队公布了葡萄多酚类对引起绝经前和绝经后妇女冠心病的关键危险因素的作用。虽然传统上认为心脏病对男性的影响更大,但实际上,根据美国心脏病协会的调查,心脏病已成为美国女性的头号杀手。

数据显示,2002年,美国有493,690名女性死于心脏病,而死于各种癌症的女性人数为256,503名。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营养学》杂志的八月期刊中。研究中将24名绝经前妇女和20名绝经后妇女分为两组进行实验。在最初的四周中,一组接受36克低压冻干的葡萄粉,另一组则接受等比例的果糖与葡萄糖安慰剂,且能量相同(554KJ)。经过三周的洗脱期后,两组进行了交换,进行第二个为期四周的周期。

结果显示,绝经前妇女的血浆甘油三酯浓度比服用葡萄粉前下降了15%,而绝经后妇女的则下降了6%。此外,血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B和载脂蛋白E的水平也因葡萄粉的作用而降低,胆固醇酯转移蛋白的活性也降低了约15%。

尽管葡萄粉对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作用没有显著影响,但其对整体应激作用的降低是显著的,同时伴随炎症产生的肿瘤坏死因子α的浓度也有所降低。研究人员根据这些结果推断:“低压冻干葡萄粉通过改变脂蛋白的代谢、氧化应激和炎性物质,能够减少导致绝经前和绝经后妇女冠心病的关键危险因素。”

康尼狄格州大学的研究组并不是第一次发现葡萄多酚类的优点。早在2003年,他们就在《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早期研究,使用摘除卵巢的几内亚猪作为模拟人类绝经妇女的研究对象。研究中控制几内亚猪的饮食,或在12周内给予含有葡萄粉的饮食,结果显示,给予葡萄粉组的血浆甘油三酯降低了39%;极低密度脂蛋白降低了50%;磷脂类降低了30%;主动脉中胆固醇浓度降低了33%。

所有研究结果均表明,葡萄能够有效降低女性冠心病的发生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