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科克大学学院APC爱尔兰微生物组研究中心的新研究首次全面探讨了咖啡对肠-脑轴积极影响背后的机制。该研究发表于《自然-通讯》,揭示了定期饮用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如何影响肠道微生物组,进而影响情绪和压力水平。
研究背景:咖啡的益处与未解之谜
已知益处
-
咖啡对消化和情绪的益处已被广泛研究
-
但确切机制仍不清楚
研究目标
-
研究咖啡消费如何影响微生物群-肠-脑轴
-
通过一系列广泛措施
核心发现:咖啡重塑肠-脑轴
研究设计
-
咖啡饮用者(31人):每天3-5杯(EFSA定义为对大多数人安全适中的量)
-
非咖啡饮用者(31人)
-
措施:心理测试、咖啡因和食物日记、粪便和尿液样本
-
戒断期:两周不喝咖啡
戒断期间的变化
-
咖啡饮用者戒断期间,与非咖啡饮用者相比,肠道微生物组的代谢物谱发生显著变化
含咖啡因 vs 不含咖啡因的发现
| 指标 | 含咖啡因 | 不含咖啡因 |
|---|---|---|
| 感知压力、抑郁、冲动评分 | 降低 | 降低 |
| 学习和记忆 | - | 显著改善 |
| 焦虑感 | 降低 | - |
| 警觉性和注意力 | 改善 | - |
| 炎症风险 | 降低 | - |
微生物组变化
-
Eggertella sp和Cryptobacterium curtum在咖啡饮用者中显著增加
-
前者被认为有助于胃和肠道酸分泌
-
后者被认为参与胆汁酸合成
-
两者都可能有助于消除不健康的肠道细菌和胃部感染
-
-
观察到厚壁菌门细菌增加(与女性积极情绪相关)
专家观点
“公众对肠道健康的兴趣已大幅增长。消化健康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被理解,但咖啡对肠-脑轴影响的机制仍不清楚。我们的发现揭示了咖啡的微生物组和神经反应,以及它们对更健康微生物组的潜在长期益处。咖啡可以改变微生物的集体行为及其使用的代谢物。随着公众继续思考通过饮食改变实现正确的消化平衡,咖啡也有可能作为健康均衡饮食的一部分被进一步用作干预措施。咖啡不仅仅是咖啡因——它是一个复杂的饮食因素,与我们的肠道微生物、新陈代谢甚至情绪健康相互作用。我们的发现表明,无论是否含咖啡因,咖啡都以不同但互补的方式影响健康。”
— John Cryan教授,科克大学学院APC微生物组爱尔兰首席研究员,通讯作者
研究信息
-
原始论文:Cryan, J.F.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6). DOI: 10.1038/s41467-026-71264-8
-
研究机构:APC微生物组爱尔兰,科克大学学院
结语
这项研究发现,无论是否含咖啡因,咖啡都能降低感知压力、抑郁和冲动评分;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显著改善学习和记忆;只有含咖啡因的咖啡能降低焦虑感、改善警觉性和注意力、降低炎症风险。咖啡增加了与胃酸分泌和胆汁酸合成相关的有益细菌,有助于消除不健康的肠道细菌。咖啡通过改变微生物组的集体行为和代谢物,以不同但互补的方式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