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如果老年妇女每天食用四分之一个葡萄柚,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将提高30%。该研究发表在《英国癌症杂志》上,调查对象包括4.6万名妇女,其中有1657名妇女患有乳腺癌。
在研究中,妇女们就自己在过去几年中每天食用葡萄柚的数量进行了回答。结果发现,其中有一半妇女每天食用一个葡萄柚,7%的妇女每天食用四分之一个或更多的葡萄柚。
研究者说,“这是有关绝经后妇女的日常食物与患乳腺癌的风险之间关系的第一份研究报告”,“目前的研究显示,妇女每天食用一个葡萄柚与患乳腺癌有明显的关系;如果每天食用四分之一个或更多的葡萄柚,可能增加30%的患病几率。”
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葡萄柚会导致人体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升高,而激素水平与患乳腺癌的风险有关。葡萄柚中的某些成分可能抑制肝脏对雌激素的代谢,从而增加循环雌激素浓度,进而促进乳腺癌细胞的生长。这一发现提示,对于绝经后妇女,尤其是那些有乳腺癌家族史或其他风险因素的人群,应谨慎摄入葡萄柚及其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