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药健康 > 健康生活 > 生活与饮食

卫生部专家:食盐加碘显著提升儿童智商

2005-03-11 10:20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 阅读 0
核心摘要: 卫生部专家陈祖培指出,食盐加碘政策实施后,学龄儿童平均智商提高近12个百分点,有效预防了碘缺乏导致的智力损伤。研究显示,碘缺乏可导致儿童智商下降10-11个百分点,弱智比例高达15%。食盐加碘是解决碘缺乏病的最佳干预措施,显著改善了国民碘营养状况和儿童智力发育。

卫生部碘缺乏病专家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教授陈祖培日前指出,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实施食盐加碘政策后,学龄儿童的平均智商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这充分证明,食盐加碘是彻底解决碘缺乏病、消除因碘营养不良危害人民健康的最佳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天津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完成的《全民食盐加碘实施后对儿童智力和精神运动改善的评估》研究,对7至14岁学龄儿童进行了智力和精神运动测验。结果显示:原碘缺乏地区在实施有效食盐加碘后,学龄儿童的智商普遍提高了12个百分点;同时,实施食盐加碘后或母亲孕期服用碘油丸,婴幼儿智力发育调查显示已达到正常水平,不再有智能发育落后婴儿出生。

据专家介绍,碘缺乏对人类健康最大的危害是影响脑发育,造成儿童不可逆的智力和精神运动功能损伤。碘缺乏可使出生和生活在碘缺乏环境的儿童智商丢失10至11个百分点,弱智儿童比例在碘缺乏地区学龄儿童中高达15%。因此,碘缺乏是威胁我国人口素质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食盐加碘作为一项简单、经济、有效的干预措施,已在中国推广多年,显著改善了国民碘营养状况,尤其对儿童智力发育产生了深远影响。

    发表评论